关于研究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5:00 来源:  作者:
国际组织类别:由其他单位归口管理、与我院合作较多的国际组织
成立日期:1945年11月
总部地址:法国巴黎
网址:http://www.unesco.org/[or]http://www.unesco.org/science/ips/
性质:独立的、多边智力合作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宗旨:通过教育、科学及文化促进各国之间合作,对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职能与任务:
会员情况:目前有188个国家会员和5个准会员,其中189个会员成立了国家委员会;UNESCO在40多个国家设立办事处、高级中心或代表处。
组织机构简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由大会、执行局和秘书处组成。大会为教科文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由各会员国组成。大会主要任务是讨论工作计划和财政预算,批准各项法律性的文件,接纳新会员,修改组织法,选举执行局委员和任命总干事等。总干事是秘书处最高行政长官(现任UNESCO总干事松蒲幌一郎,Koichiro Matsuura,日本国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大会每二年举行一次。1984年教科文组织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进一步加强了与我国科技界的联系。
经费来源: 其经费除来自正常预算外,还有相当数量的预算外经费。主要来自UNDP、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世界银行等联合国系统的发展援助机构,也有少量来自其会员国的捐助、信托基金或有关基全会乃至个人的捐赠。
合作与活动:
职能范围:涉及教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新
闻交流等广泛领域。

任务:召开各类政府间和非政府间的国际会议,举办专题讨论会、讲习班、培训班,开展人员和情报的交流,举办试点项目,进行有关科技发展、文物保护和教育普及的政策研究,发起国际运动推动扫盲工作等。

科技活动特点:
----制定有利于世界科技发展的国际公约;
----主要开展地区性的合作项目,同时也有为会员国发展的国别项目;
----不是技术性援助机构,不具有提供大笔资金的职能。也不是一个研究机构,它是联系各国知识界的纽带;
----唯一的开展多学科科技合作的全球性政府间国际组织。

合作方式:
----与非政府组织共同开展科技合作活动,平均每年为该活动提供资助约200多万美元;
----通过UNESCO的正常计划,开展多边地区性合作项目,由会员国申请;
----设立参与计划项目,对会员国的国别项目予以资助;
----通过UNESCO的合作渠道,促成双边合作项目。

开展政府间计划项目:
----国际地质对比计划(IGCP)
----人与生物圈计划(MAB)
----政府间海洋委员会(IOC)
----国际水文计划(IHP)
----综合情报计划(PGI)
----政府间信息学计划(IIP)

项目周期:每二年为一周期。

项目申请办法:
该组织的资助项目有较长的周期性,每两年做一次预算,如申请其资助,应按下列程序申请:所级申报项目应在每年年初报国际合作局,经国际合作局平衡、筛选。确定后于同年3月底前报送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全委会在此基础上拟出中国提案,报到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总部于同年4月底前提出草案,提交执行局会议通过,然后于同年10月左右在全体大会上表决通过,形成决议,于第二年年初开始正式执行。

我国参加UNESCO活动情况:
我国于1971年正式成为该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 1978年开始全面参与其业务活动。 1979年2月,中国UNESCO全国委员会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教育部,负责协调我国与UNESCO的各项合作项目。我院前院长周光召院士现任UNESCO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我院路甬祥院长担任UNESCO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委员、 UNESCO外空伦理分委员会委员和UNESCO未来理事会理事。

我院参与UNESCO活动情况:
我院与UNESCO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建立了一些合作关系。前院长周光召院士曾于1989年和1993年两次访问UNESCO总部, 1993年与其签署了我院和UNESCO科学合作备忘录。近年来,我院与UNESCO的活动包括:
----随政府代表团参加历届UNESCO大会;
----1987年成立中国教科文组织中国MAB国家委员会;
----通过一些中小型项目开展活动;
----开展挂靠我院的若干网点的科研活动,如:
(1)中国微生物资源中心(微生物所);
(2)东南亚地区天然产物化学网络中国联络点(上海药物所);
(3)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能源网络中国联络点(广州能源所);
(4)药用植物和芳香植物情报网络中国中心(华南植物所)。
----在华联合举办物理讲习班(已举办8期);
----在北京举办“世界太阳能高峰会议”;
----保护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项目, UNESCO为我院提供100多万元人民币的资助;
----我院有500多名科学家获UNESCO资助参加国际会议和培训班等活动;
----我院开展的10多个合作研究项目,获UNESCO资助600多万美元。
资助情况:
通讯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