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世界数据中心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5:00 来源:  作者:
国际组织类别:院属单位负责归口管理的国际组织
成立日期:1957年
总部地址:美国
网址:http://www.ngdc.noaa.gov/wdc/[or] http://www.wdcdgdc.org/wdcd.htm
性质:
宗旨: ——收集和存储国内外的数据,保证有效服务;
——数据的收集、交换和有关文件的质量可靠;
——对接受的数据承担同化、编辑、编目、存档、检索和散发;
——负责探索数据存储、并在数据格式标准化方面开展国际合作。
职能与任务:
会员情况:
组织机构简介:世界数据中心由国际科学联盟世界数据中心专委员会进行指导并协助工作。该委员会由国际科学联盟主要机构和世界数据中心系统的代表组成。世界数据中心专门委员会会议在国际科学联盟的大会期间举行, WDC也在适当时候组织召开数据工作会议。现有5个国家和地区:美国、俄罗斯、欧洲卜日本和中国。
经费来源:WDC没有专门研究经费,各地区中心所需的经费由所在国或中心隶属的科研机构负担,各地区中心的数据交换应在对等的基础上免费进行。 WDC向科学家或研究机构提供数据服务,通常只收成本费。
合作与活动: WDC-D即为WDC中国中心。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干1988年9月被国科联WDC专门委员会以WDC七名义接纳为正式会员。我国孙鸿烈院土为WDC理事会理事。同年,中国WDC-D国家协调委员会成立并下设协调办公室,承担WDC-D的日常工作。该协调办公室设在我院资环局。现中国WDC国家委员会主任为陈宜瑜副院长。
WDC-D自成立以来,在国家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各学科数据中心全体人员的努力工作,在数据的积累、存储、处理,为国内外科研人员提供数据服务、提高和促进我国的数据管理和技术水平、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数据政策提供依据、及时掌握国际研究动态和进展、参加国际数据交换与技术合作等诸多方面均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资助情况:
通讯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