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中国林科院关于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6:05 来源:  作者:
  为使少数特别优秀的在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缩短在校学习年限,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加速培养林业科技高级专门人才,现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定在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办法。

一、申请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硕士生的基本条件
  1、政治思想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有为林业科研事业献身的精神,中期考核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一栏不低于24分。
  2、已按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全部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同时应具备以下两个条件:①课程成绩优秀,无补考;全部课程成绩加权分不低于80分;学位课程成绩加权分不低于85分(不计算外语);②英语学位考试成绩70分以上;或其它语种学位考试成绩80分以上;在入学后第一学期通过英语学位考试者成绩可降至65分。
  3、中期考核成绩优秀,排在本学科和本年级前列。
  4、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确有培养前途,并发表过学术论文1篇以上。
  5、已完成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初步取得具有硕士水平的实验结果,并能进一步深入地展开研究完成博士水平的具有创造性的科研成果;博士论文是硕士论文的延续。
  6、确属课题研究需要,导师有足够的培养经费。
  7、身体健康。

二、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申报时间
  提前攻读博士学位选拔工作,每年进行一次,时间为每年的8月底前进行。

三、提前攻读博士学位专业范围
  申请专业限于我院已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

四、审批手续
  1、由硕士研究生本人填写《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表》后,报研究生部进行资格审查;
  2、经资格审查合格后,由研究生本人填写《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考核表》中的 “转博报告书”一栏,并由硕士导师、拟转入的博士生导师和研究生所在研究所初步同意;同时提交由两名专家本人直接密封的专家推荐书。
  3、由硕士研究生所在研究所按学科、专业组织考核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考核,考核委员会应由以博士生导师为主的三位以上的专家组成。在考核时,要安排申请者做转攻博士学位报告。主要对申请者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外语水平、是否深入了解本学科在国内外发展的情况、博士论文的选题是否具有创新性、系统性、预期成果的可信度等内容进行重点考核。
  4、考核委员会对考核情况进行评分,并写出评语,提出是否同意申请提前转读博士学位的意见,并报研究生部。
  5、提前攻博的全部材料由研究生部审核,公布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名单,并设15天时间为争议期。在争议期内,若发现其有虚假情况,取消其提前攻博的资格。争议期满后,经主管院长批准后报国家教育部备案。

五、其它
  1、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占用第二年的博士生招生指标,数量控制在博士生招生计划15%以内。
  2、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随第二年录取的博士生一起办理入学手续,注册后享受博士生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