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与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3-02-20 来源:  作者:文:张于光、曾立雄 图:靳利晓

2月13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与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森环森保所副所长王小艺、金崑,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乌云巴图出席战略合作签约会,会议由森环森保所副所长理永霞主持。

根据双方协商,森环森保所将依托新疆国家公园潜力区综合科学考察等项目,优先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的昆仑山国家公园潜力区开展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景观资源等调查,进一步掌握本底资源情况,为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提供多方面支撑。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充分发挥保护区资源优势,为我所相关专家团队在保护区内开展科研工作提供多方位的支持,并按工作需要派专业人员共同参与科研监测,回收和提供保护区现有监测数据等工作。

双方一致认为,应坚持以合作促共赢,以交流促提升发展的思路,建立起良好的保护区与科研院所合作机制,实现双方互帮互助,共同发展。应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研监测和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会后,乌云巴图一行参观院生物标本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森环森保所区域合作办公室、科研处负责人以及相关学科专家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境内,与青海和西藏相毗邻,面积45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以上,是我国第一个以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得保护区内保留了多种中国特有和珍稀的野生动物,其中藏羚、野牦牛和藏野驴的种群数量累计超过12万头。(文:张于光、曾立雄   图:靳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