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中国林科院科技处调研林业微生物资源库

时间:2023-02-27 来源:  作者:姜宁

2月22日,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王军辉处长、庞勇副处长和张璇等一行3人来森环森保所调研“中国林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国家菌种资源库-林业菌种资源分库)”,森环森保所党委书记、所长周霄羽参加调研,副所长王小艺主持调研会。

资源微生物学科组详细介绍了“林草微生物资源库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及其存在问题”。调研组一致认为资源库保藏了野生大型真菌、森林危险性和检疫性病原菌及其生防菌株、森林生态功能菌等大量宝贵的、具有我国林草特色的微生物资源,在生物多样性快速降低的当下,由国家专业平台介入,人工保藏活体菌种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王军辉肯定了资源库在林业微生物资源保护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指出不仅要将菌种调查收集、保藏保护等基础性工作做好,也要加强特色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在林草行业科研支撑和乡村振兴帮扶中的作用,要明确平台的未来发展目标和顶层设计。周霄羽要求,微生物资源看要持续提升资源质量和保藏水平,加强资源开发利用,要充分发挥基础条件平台作用。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液氮保藏库、低温保藏库、大型真菌模拟培育室和实验室。

森环森保所科研管理处主任王晖和资源微生物学科组的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姜宁/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