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项目组荣获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时间:2023-03-20 来源:  作者:文:司莉青 图:李伟克

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先进个人-王明玉副研究员

在日前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中,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项目组及项目组成员王明玉副研究员分别荣获“2019-2021年度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和“2019-2021年度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先进个人”。

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项目组依托国家林草局“揭榜挂帅”雷击火项目,构建了“全波三维雷电探测网、雷击火气象监测网、瞭望塔和地面监测网、遥感卫星监测网”四网融合的雷击火监测体系,实现了对雷电、气象、雷击火等信息的实时监测和预警,为雷击火的快速发现和高效处置提供了技术支撑;建成国内首个雷击火综合试验基地,为雷击火综合研究应用示范提供支撑;将大气电场仪首次应用于我国雷击火的监测预警;构建了适用于大兴安岭林区的雷击火实时预警和短中长期预报模型,研制开发了大兴安岭林区雷击火感知系统,实现周、日、小时和实时多时间尺度联动预警预报,感知系统雷电探测有效精度优于300m,为当地针对性开展火情监测提供精准指引,为雷击火的高效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大兴安岭雷击火集中爆发应对处置工作,为大兴安岭雷击火防控做出重要贡献,并获国家林草局专函表扬。

王明玉,副研究员,作为国家林草局“揭榜挂帅”森林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项目课题负责人,发明了系列森林火灾风险监测和预测装置,实现森林火灾风险多层次监测。项目启动以来赴黑龙江大兴安岭、内蒙古大兴安岭安装全波三维闪电定位仪、大气电场仪、雷击火气象监测站等雷击火感知设备,构建了四网融合的雷击火监测体系,明晰雷电移动路径、云地闪关键特征,以及云地闪与雷击火发生的关联因素,研发了大兴安岭雷击火实时预警和短中长期预报模型,主持研制开发了大兴安岭雷击火感知系统,实现了对雷电、气象、雷击火等信息的实时监测和预警,为雷击火的快速发现和高效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森林雷击火防控、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分析、北京市火险监测等,取得较好的实际应用效果。

王明玉副研究员长期从事森林和草原火灾研究,先后荣获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6项、北京市园林绿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兴林奖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90余篇,制订行业标准6项,授权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11项,出版《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林火响应特征及趋势》等专著、编著和教材7部。主持国家林草局重大应急科技课题、科技支撑和重点研发项目专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10余项。(文作者:司莉青 图作者:李伟克/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