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急揭榜挂帅项目“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时间:2023-03-22 来源:  作者:魏可


国家林草局应急揭榜挂帅项目“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验收会

3月20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会同生态司,组织专家对应急揭榜挂帅项目“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验收。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生态司一级巡视员陈建武、生物灾害防控中心主任郭文辉出席会议,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党委书记、所长周霄羽参加会议。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主持会议。

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诚通生态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张守攻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世荣研究员从项目榜单完成情况、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主要技术和产品的示范应用情况等方面向专家组和业务司局作了汇报。项目组在长期相关研发积累的基础上,经过2年的应急协同攻关,研发出了松材线虫病疫情大数据预警技术、疫木智能识别和精准定位技术、松材线虫病早期检测技术、疫木无害化热处理技术、天敌花绒寄甲的群体繁殖技术,开发出了包括联邦121、联邦3号、天维菌素肟化物纳米剂、噻虫胺纳米微囊悬浮剂、转Bt毒素基因的松褐天牛生防工程菌等新型防治技术和产品。验收专家组、司局负责人审阅了项目验收报告,听取了项目汇报,经过质询答辩、综合评议和打分,认为项目圆满地完成了榜单任务,研发出的多个防控技术和产品为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并决定在近期召开项目成果总结会,进一步研究和出台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方案。

局科技司和生态司职能处室,以及中国林科院科技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5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参加了会议。


“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是国家林草局实施的首个应急揭榜挂帅项目,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天敌昆虫和生物防治学科组作为项目秘书处,在项目执行的2年期间,共撰写发布项目简报9期、撰写提交项目中期评估报告1册、项目验收总结报告1册、组织课题编写技术口袋书1册、配合院科技处组织各类项目进展会、现场检查会和验收会12次、向院科技处和业务司局提交各类报告20余次,全力地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了服务。(魏可/森环森保所)